摄影发烧友必知的几个常识
 刊发时间:2010-06-01 12:46:14 来源: [字体: ]
现在数码单反相机的性能日渐提高而价格却节节走低,不到5000块的入门级数码单反套机大大的推动了DSLR的普及化,原本选择高端DC的用户几乎全面而又坚决的转向了入门级单反,还有不少追逐
时尚
的年轻用户也购买了单反相机,加入到色友的行列中来。而对于爱好者们来说,除了什么是单反之类的初级问题之外,还有很多知识需要了解,而有些东西即使是浸淫此道多年的老鸟也不一定能说清楚。我们选取了影像频道和论坛上出现较多的一些初级问题,予以相对比较准确的解答,并与各位同好探讨。

·P档和全自动的区别在哪里?

  刚接触到数码单反相机的朋友们会很奇怪的发现相机的模式拨盘上除了表示自动曝光的P档之外,还有一个全自动挡,这两者的功能有何区别呢?难不成是厂商吃饱了撑的?先看下图,分别属于4家不同厂商的数码相机模式拨盘照片。这是在论坛中出现的比较多的一个疑问,但一直没有怎么说清楚。


摄影发烧友必知的12个常识
 摄影发烧友必知的12个常识 摄影发烧友必知的12个常识

  实际上P档是在TV和AV这两种半自动曝光模式之后出现的全自动曝光模式,P和绿区全自动的区别就在于P档之下你可以自由的设定光圈,ISO,测光模式,连拍模式,焦点等等,而绿区全自动则将所有的控制权都交给了相机,用户一个选项也不能调节,是真正的傻瓜全自动模式,至于其他的场景模式,比如运动,夜景之类的则是绿区全自动的变种,是已经设定好倾向的曝光模式,比如人像模式相机在设定曝光参数时会偏向大光圈,而运动模式则会偏向高速快门,风景模式和微距模式会偏向使用小光圈等等。

·什么是光学防抖?

  防抖技术在近年来开始从高端镜头向低端镜头普及,除了需要提高ISO牺牲来实现的电子防抖和牺牲有效像素来实现的数码防抖之外,真正有意义的光学防抖技术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种是以佳能IS(hift-type optical Image Stabilizer technology,简称IS)为代表的镜身防抖技术,另一种是以美能达AS(Anti shake)为代表的机身防抖技术,孰优孰劣一直是广大爱好者们争论不休的月经话题,让我们先从这两者的工作方式上说起吧。

    佳能首创了IS系统,其他厂商也有类似的技术,比如尼康的VR,腾龙的VC(Vibration Com-pensation) ,适马的OS(Optical Stabilizer),松下的Mega OIS(Mega Optical Image Stabilizer)等等,镜身防抖系统的作用原理是在镜头内部搭载了加速度传感器,感知镜头的运动情况之后移动镜头中某一片或一组镜片来补偿镜头运动造成的图像位移。

    机身防抖的作用原理其实和镜身防抖的差不多,只不过从加速度传感器当中感知到的机身运动状态型号被用于移动影像传感器来补偿图像位移,这项技术最早由美能达开发出来,发展到现在三星的OPS(Optical Picture Stabili-zer),索尼的SSS(Super Steady Shot),宾得(SR,Shake Reduction),效果最好的当属奥林巴斯的IS(Image stabiliser)。

·镜头防抖和机身防抖哪个更好?

  这两种防抖技术都能够实现降低1-4档左右安全快门的效果,但是具体哪个更好,目前还没有定论,可以确定的是,在4/3系统上,机身防抖显然是个更好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兼容所有镜头,节省用户投资,更重要的是4/3系统的影像传感器面积较小,重量也较小,移动起来反应更加敏捷,而在APS机身上面,机身防抖的效果恐怕要比镜身防抖稍微差些,毕竟传感器重量和体积都增大了不少,移动起来惯性更大,响应速度会有所不及,所以4/3系统最新的机身E3已经可以做到降低5档安全快门,而APS机身防抖做的最好的索尼a700也只能降低4档。

  另外,可以打个比方来说机身防抖和镜身防抖,大家小时候都玩过用镜子反射阳光到墙上的把戏,而镜子拿在手中只要改变很小一点角度,墙上的光斑就会跑很长一段距离,那么,如果象让光斑的位置固定,是稳定镜子来的方便还是稳定墙呢?

·为什么我开了防抖之后,图像依然会模糊?

  防抖并非是万灵药,我们在提到防抖技术时,常常用“可以降低安全快门x档“这样的语句来描述,一般来说安全快门是镜头焦距的倒数,比如180mm焦距(以等效135焦距计算)镜头安全快门是1/180s,同样的,35mm镜头安全快门大概是1/30s,手持情况下低于这个安全快门就有可能造成图像模糊,防抖技术的加入可以降低这个安全快门的限制,比如同样的180mm焦距镜头,使用了可以降低安全快门4档的防抖技术之后,可以在1/90s的快门速度下手持拍摄而图像不虚,但是如果光线暗到快门速度只有1/30s或者更低的话,那么还是会虚的,所以说即使有了防抖,也要练好自己的铁手功。

·镜身驱动对焦好还是机身驱动对焦好?

  镜头的驱动方式常常也成为爱好者们关心的焦点,所谓镜身对焦是指镜头内置了驱动电机,仅仅从机身取得电力供应和驱动信号,而完成对焦所需要的扭力则由镜头自身提供,机身不内置对焦驱动电机或者机身内置对焦驱动电机不参与镜头对焦工作,而机身对焦则是指镜头没有内置驱动电机,由机身电机通过驱动轴输出扭力驱动镜头对焦的工作方式。

  镜身对焦的典型例子是佳能EF镜头。EOS系统几乎所有的EF镜头都内置了镜身驱动马达(那几个TS-E移轴镜头是手动的),EF卡口也是典型的电子化界面卡口,eos机身中也没有内置对焦驱动电机。而尼康则是典型的机身驱动派(除了仅仅支持AFS及AFI镜头的D40/D40X),除了AFS和AFI镜头之外,其他的尼康AF镜头都是由机身来驱动的。

    镜身驱动的好处是可以根据镜头不同选用不同的对焦马达,如此量体裁衣不会产生对焦马达扭力不足或者过剩的情况,不足之处是会增大镜头的体积和使镜头设计复杂化,因为要分配对焦马达放置的空间,不过聪明的佳能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做出了环形超声波马达,这样只用把镜头做胖一圈就可以了,不必占用宝贵的镜身内部空间。

    而机身驱动对焦的优点则是镜头设计可以相对简单,缺点就是对焦马达扭力固定,有可能会产生大镜头驱动扭力不足对焦速度较慢,而小镜头扭力过剩的情况,而且为了提高驱动能力,机身对焦马达一般都会选择扭力较强的型号,耗电量和噪音都不容乐观,另外还有一个不足就是机身驱动轴和镜头驱动轴接合部分一般都有不小的旷量,这对于精确对焦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