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9-12-20 14:41:35 来源:摄影世界
0

    微距摄影是很出片,但似乎很 “吃器材” 的题材——你需要用好器材来创造更唯美、更有创意的画面特效;但实际上,你可以通过一些低成本的替代手法来拍出好看/有趣,吸引人的微距摄影作品。

    今天要为您介绍的就是 4 种超简单而又低成本的微距特效制作方法,帮您不用在器材方面投入太多资金,就能拍出很棒的微距作品!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1. 一块板子打造完美黑背景

在微距摄影中,背景的重要性几乎不亚于主体——它决定了你的主体是否可以从环境中脱颖而出,取得足够高的关注度。

    而单一、均匀的纯色背景是比较 “百搭” 的好背景,尤其是黑色的背景,它能创造出 “神秘、高贵” 的感觉,同时又能有效地突出主体(只要你的主体不要是暗色系)。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黑色背景尤其适合拍摄色彩鲜艳亮丽的自然景物,比如说花花草草;但矛盾的是,大片黑色在自然界中真的很少见——所以,这才让你的 DIY 更有价值。

    你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如下:

    第一步,前往当地的五金店,购买一块最薄的胶合板(越薄越好,减轻重量),尺寸大概在 50*50cm 以上就可以了。

    第二部,购买黑色涂料和底漆(防止木材变色)。刷上一层底漆之后,再往上刷两层黑色涂料,以获得足够黑的外观。

    最后,等待胶合板干燥。

    在实际拍摄时,尽量选择比较明亮的主题(如黄色、白色、粉色的花朵),并且在主体和胶合板之间创建尽可能多的对比。一般情况下,胶合板位于主体后方约 30cm 处即可取得不错的拍摄效果。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通过大光圈,你可以让背景丢失所有细节(如胶合板的纹路),变成一片纯黑色。如果光圈不够大,可以增加胶合板到主体的距离。

    如果胶合板 “黑得不够彻底”,可以通过增加主体与背景的光差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说,让光线直射在主体上,而让胶合板位于阴影中,再对准主体测光即可。

    2. 灯箱制造高调、透明效果

明亮的高调背景容易让人心情愉悦,从而提升对作品的观感;而要制造这样的效果,你只需要一个最基本款的 a4 灯箱——它们的价格并不高。

    准备好灯箱以后,你需要选择一个主体,最好是半透明的、比较 “扁平” 的主体,这样拍摄效果会最好——轻薄的叶片是最适合的拍摄对象。

    尽量尝试在自然光下拍摄,以获得更好的拍摄效果。找到光线比较均匀的地方,放置灯箱,打开灯板,然后把主体放在上面。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最好从上方平行于灯箱拍摄。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把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并使用较小的光圈(f/8 以上)以确保整体清晰度。

    拍摄完毕后,你可能还需要进行一些后期处理。建议增加一些白色,使你作品的外观更明亮、通透。

    3. 一朵瓶中花创造有力构图

在自然环境中拍花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因为拍摄环境实在太不可控。环境中的干扰元素,还有更要命的——其它同类型的花朵出现在背景中,和主体相互堆叠时,真的会很让人头疼。

    如果能把一朵花同环境隔离开来,拍摄就会方便得多——既然如此,不如自己买一朵花吧!

    在花店挑选一朵最大最漂亮最完整的花,检查一下是否存在斑点或者其它问题,然后带回家放在单独的花瓶(或杯子)中。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最好不要选用 “细高” 型的花瓶,因为你会希望你的花朵在画面中能 “延伸” 得更长一些——而细高型的花瓶会让你的花朵只从颈部露出一点点。

    贴近拍摄,填充构图,一张不错的花卉摄影作品就新鲜出炉了。

    你也可以把瓶中花带到户外,“借” 一下自然环境中的美丽色彩充当背景,比如说蔚蓝的天空,日落的晚霞等。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4. 拆下镜头获取艺术效果

如果你感觉拍出的微距作品有点大同小异,不妨试试 freelensing——也就是把镜头拆下来放在感光元件前拍摄的技法。这会让你的照片产生漏光、朦胧的特殊效果。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你需要做的准备如下:

    第一步,选择一个便宜的相机镜头和机身(因为这种玩法存在进灰的风险)。

    第二步,将镜头聚焦到无穷远,然后关闭相机,取下镜头。

    第三步,重新开启相机,用手抓着镜头放在相机前方。

一分钱十分货!4种低成本微距特效制作方案

    这会放大你的主体,并且创造出一些漏光和模糊效果,独具艺术感。或许一开始在你操作不熟的时候,很难拍出好作品,但稍微联系一下,状况就会大为改善。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金英花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