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年轻人以数据撬动智慧农业 让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根可溯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9-12-17 15:49:11 来源:环球网
0

  延鑫和钱鹏是四川成都人。出于对无人机的共同热爱,他们在大学期间便一起运营无人机创业项目。2016 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他们选择进入了“无人机+农业”, 并于 2017 年成立四川省博派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从象牙塔到成为社会人,在以个体力量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的路上,胡延鑫和钱鹏摸爬滚打了三年。

  从 0 到 1:博派乐的茶叶飞防经

  胡延鑫和钱鹏是茶叶飞防领域的开疆者。

  2017 – 2018 年间,胡延鑫和钱鹏的团队共作业约三万亩茶山,主要作业地点在四川省雅安市。

  与大田作物或果树相比,茶叶单亩的经济价值更高,市场稳定性也更强。但茶园飞防有两个难点:一是地形,茶园地形较为复杂,且地块零散,不利于无人机进行规划;二是作业效果,茶叶属于灌木型作物,叶片厚且硬,需要较强的穿透力才能将药物覆盖到下层叶片,且病虫害多发生在叶片背面,这要求更强大的技术和设备支持。

  为了克服茶叶飞防的难题,胡延鑫和钱鹏在最开始选择植保无人机时便做足了功课。以稳定、耐用并且能达到防效要求为原则,他们最终选择了大疆MG系列植保无人机。

  配好“装备”后,胡延鑫和钱鹏开始探索合适的作业方案。当时可借鉴的茶叶飞防案例和数据都处于空白,胡延鑫和钱鹏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进行实地测试,同时积极收集用户反馈,及时跟进作业效果。奔忙于茶山与农户家,胡延鑫和钱鹏逐步建立起了“博派乐”茶园飞防数据库。

  对于茶叶的飞防作业,胡延鑫和钱鹏摸索出一套标准化流程。针对MG系列,他们更换了TT11001喷头,目的是促进内吸性药物的药效发挥;作业前结合PC GS PRO进行地块规划;作业时亩用水量1.8-2L/亩,相对茶冠高度1米-1.5米,飞行速度为3-3.5m/s。在实践出可靠的作业参数后,胡延鑫和钱鹏也梳理了一套系统的飞防服务流程。

  相比作业亩数,胡延鑫认为更重要的是建立植保飞防数据化、标准化的概念,并落地实施。

  2018年,胡延鑫和钱鹏重点进行了博派乐飞防数据库、智慧农业管理体系的建设。他们坚信通过数据化的规范管理,可以为农户提供更科学的植保方案。

  除了茶园的作业,胡延鑫和钱鹏也对三千亩烟叶进行试验。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可靠方案后,他们将在 2019 年对四川省凉山州的 50,000 亩烟叶进行作业。

  从散到整:打开智慧农业大门

  现阶段,胡延鑫和钱鹏通过作业、药剂、保险“三合一”的套餐建设,建立起了系统的飞防服务流程。结合大疆农业服务平台的后台数据,胡延鑫和钱鹏的植保队能更有效地管控农作物用药情况,让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有根可溯。

  在胡延鑫和钱鹏看来,植保飞防是打开农业现代化管理的一把钥匙。飞防作业实现了对病虫害防治的数据化追踪,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最基础的保障。

  受限于地形、资金、技术等因素,目前四川省的农业发展整体水平较为落后,少有大规模的农田,农户多在分散地块进行人工作业。

  胡延鑫认为,随着植保飞防这一作业模式在四川省内逐步成熟,通过植保飞防筛选建立起来的用户群体,可以逐步转化为现代农业机械化、统一化、标准化服务的客户群体,在未来,这一客户群体更将成为智慧农业管理服务的样板。

  从无到有:飞防创客反哺人才培养

  接近三年的从业经历里,胡延鑫和钱鹏都深刻感觉到:在中国从农业大国发展为农业强国这样一个转折期中,农业领域需要一群思维独特、懂技术的年轻人加入。

  大学成功创业的经历,让胡延鑫和钱鹏对反哺校园有着特殊的执念。去年年底,胡延鑫和钱鹏提出了“飞防创客”的项目,计划今年与成都市两所高校达成正式合作,为有志于从事飞防行业的人才提供定制化培训。同时,胡延鑫和钱鹏会为租用或购买植保机的“新创客”匹配订单,并提供提前结算服务,避免创客收不到款。

  “最重要的目的是为行业发展积累人才。”胡延鑫说道。他们希望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把前端的人才培养做起来。胡延鑫认为未来没有“农民”,只有复合型“种植管理人才”:“人需要随着时代不断提升自我,这样才是对社会好的方式。”

  未来,胡延鑫和钱鹏想要通过更科学、更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结合飞防创客项目的实施,真正做到用数据撬动智慧农业发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金英花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奇闻趣图

更多>>

技术交流

更多>>

·探索打开物性的超视觉影像
·新华社摄影记者凭什么拍得好看?
·手机摄影:随身随地发现美和记录美
·创新影像技术 共探 8K 未来

国内·人物

更多>>

摄影器材

更多>>

·索尼G大师镜头FE300mm F2.8 GM OSS发布
·尼康NIKKOR迎来90周年庆
·哈苏 XCD 4/28P|轻便中画幅广角镜头
·尼康 Z f 于今日正式开售

国际·军事

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