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9-05-31 22:11:11 来源: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0

  本网讯 5月31日,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在广东珠海市举行开镜仪式。来自中央和部分省地市县及港澳地区主流媒体近百名专业新闻摄影记者参加本次采访活动。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宜生致欢迎辞。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全国三教办副主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致辞。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发表讲话。

  2016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和“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等重要讲话精神,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响应“一带一路”与创建“文化强省”战略,广东省创新地开展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并连续四年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三年多来,在广东省政府的科学策划和有力推动下,南粤古驿道重新焕发活力并通过整合沿线的各种资源要素,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推动了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采访活动。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宜生致欢迎辞。他指出,珠海古驿道属于香山古驿道,主要对接澳门和海外,是最早接触西方文明的通道,也是古代南粤出海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2016年以来,珠海扎实推进“香山古驿道群英故里文化遗产线路”的保护利用,普查梳理了四条古驿道共64.5公里,完成了6公里精华段古道原真修复,修缮提升了梅溪牌坊等沿线文物古迹,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推介活动,使古驿道焕发出蓬勃生机,带动了沿线的人气和产业,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国三教办副主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致辞。他指出,摄影记者是新闻队伍重要的组成部分,肩负记录时代、传播信息等重要责任,新时代要不断增强“四力”,深入农村工厂,深入基层一线,用优良作风拍摄优秀作品,真实反映时代变迁,真切聚焦社会生活,真情记录人民忧乐,传递真善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全面、准确、真实、生动展示中国形象。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冒着酷暑和阵雨,来到南粤古驿道,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一个月前,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个月后,我们选择南粤古驿道作为采访点,是因为广东省及其南粤古驿道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港和陆上通道,如今又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前沿。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我们记录南粤古驿道的兴衰演变,就是记录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尤其是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我们传承推介古驿道文化,就是宣传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和愿景,让世界理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实质。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开镜仪式现场。

  出席开镜仪式的还有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姚军、赵建伟,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洲,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广东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卫东,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杨文彬。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

活动现场,粤港澳三地的音乐家奏响了古驿道上的古音古乐,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听觉的盛宴。

  仪式当晚星光熠熠,谢思博、谢思逸、梁秀玲、饶宝莲、周汉军、封伟民、杨玉榕、罗建泉、翟惠玲等岭南”非遗“大师,齐聚现场为全国媒体演示“手拉朱泥壶”“广绣”“剪纸”“榄雕”“石湾陶塑”“灯彩”“端砚”“广彩”等广东“非遗”技艺。来自文化、体育等各界名人,包括中国著名导演、编剧张前,世界举重冠军陈爱珍,奥运跳水冠军张雁全,世界武术锦标赛南拳冠军何强以及在场的留学生和媒体记者现场学习,对广东”非遗“精湛技艺赞叹不已。开幕式后,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等粤港澳三地的音乐家,奏响了古驿道上的古音古乐,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听觉的盛宴,让人领略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非遗”作品与驿道古乐交相辉映,献演一场岭南文化饕餮之宴。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全国媒体记者将在珠海和肇庆德庆对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季春红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郝魁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奇闻趣图

更多>>

技术交流

更多>>

·探索打开物性的超视觉影像
·新华社摄影记者凭什么拍得好看?
·手机摄影:随身随地发现美和记录美
·创新影像技术 共探 8K 未来

国内·人物

更多>>

摄影器材

更多>>

·索尼G大师镜头FE300mm F2.8 GM OSS发布
·尼康NIKKOR迎来90周年庆
·哈苏 XCD 4/28P|轻便中画幅广角镜头
·尼康 Z f 于今日正式开售

国际·军事

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