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自律,看不见的导航模块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7-06-05 11:10:27 来源:微言说图
0

  

  莱特兄弟发明飞机的时候,天空蔚蓝而广阔,“飞行者一号”双翼机是仅有的、孤独的身影。那时候不需要什么航空法,技术为飞行划定了边界。在莱特兄弟1903年12月17日载入史册的试飞中,最远的一次用59秒飞行了260米。

  天空逐渐变得繁忙是必然的,航空器之间的干扰不可避免。没有规则就没有安全。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于1944年12月7日在美国芝加哥签署。《芝加哥公约》开宗明义:

  鉴于国际民用航空未来的发展对建立和保持世界各国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大有帮助,而其滥用足以威胁普遍安全;

  又鉴于希望避免各国之间和人民之间的摩擦并促进其合作,世界和平有赖于此……

  人类在20世纪为航空定约立法,天空从此有章可循。

 

  1903年,人类飞上天空。

  二

  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并非天空中的“新人”,最早的无人机出现在20世纪20年代。但无人机普及到大众手中,却是个新鲜事儿。

  最近“无人机”颇招人眼球。准确来说,人们经常谈论的对象属于无人机大家族中“低空、慢速、微轻小型无人机”,俗称“低、慢、小”。再准确一点,象大疆精灵一类的无人机,属于“低慢小”中的多旋翼飞行器。

  大概在2015年以前,玩这玩意儿的还属于很小众的一个群体,他们应该算“航模爱好者”中的一支。大部分玩家的兴趣在“飞”不在“拍”。“航模”常见的玩法是找一片郊区的空地,体验飞行的乐趣,交流攒机的经验。

  由于十分小众,这种多旋翼“航模”极少进入公众的视野。

  

  多旋翼飞行器粗糙的、手工作坊式的技术积累,终于在一夜之间爆发,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质变。

  2015年被称为“消费级无人机”的元年。

  大疆注定将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它选择了一个最恰当的时机,用工业级的生产线取代了DIY,把原来属于少数人的“飞行”变成普通人的日常。大疆2010年的产值大约是人民币300万,2016年超过70亿。而在大疆的身后,还有不少追赶者的身影。

  从此,“精灵”飞入万千百姓家。

  技术的自由,反而意味着“随心所欲”时代的结束。

  从最初的航模爱好者,无人机很快扩展到丰富多彩的行业应用。运货、植保、安防、勘测、救援……而航拍,是诸多应用中的“明珠”。

  谁能抗拒“上帝视角”的诱惑呢?

  

无人机自律,看不见的导航模块

  夕阳中航拍的无人机。(孟晨光 摄)

  四

  和航模玩家不同,“航拍者”追求画面的极致。飞行目的改变,带来的是飞行区域的变化。这种多旋翼式的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一个固有的、稳定的秩序中,现在有了一个新的闯入者。

  他不是一个坏孩子,但我们现在的规矩还不完全适合他。他需要学习,我们需要认知和编写新的教材。

  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自律是打开问题之门的钥匙中必不可少的一把。

  自律和他律是一个系统和谐运行、必不可少的两个方面。即便在法规管理几近完善的地面交通体系中,也并非每一个路口都划上斑马线,都安上红绿灯,都有警察。但是秩序和管理无处不在。

  在无人机的导航系统中,有一个看不见的模块,叫“自律”。这个模块出了问题,最好的GPS也会失灵。

  在无人机引入新闻摄影的过程中,“安全飞行、按规飞行、申报飞行”应该成为无人机新闻摄影的三原则。

  (作者:王建华 新华社高级记者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无人机摄影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

                                                                                           2017.5.28.于北京

  点击此处阅读《首个无人机行业自律倡议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季春红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奇闻趣图

更多>>

技术交流

更多>>

·探索打开物性的超视觉影像
·新华社摄影记者凭什么拍得好看?
·手机摄影:随身随地发现美和记录美
·创新影像技术 共探 8K 未来

国内·人物

更多>>

摄影器材

更多>>

·索尼G大师镜头FE300mm F2.8 GM OSS发布
·尼康NIKKOR迎来90周年庆
·哈苏 XCD 4/28P|轻便中画幅广角镜头
·尼康 Z f 于今日正式开售

国际·军事

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