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挑战太阳的逆态度,追求大光比极限数毛画质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4-12-10 21:10:57 来源:新摄影
0

  玩了一圈器材,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拍大光比场景,最好的传感器是索尼IMX094(D800/E/810、A7R)和IMX128(RX1/R、D600/610、A99、A7、D750?、A7 II?),以及索尼的中画幅CMOS(H5D-50C、CFV-50C、H5D-200CMS、IQ250、IQ150、Credo 50、645Z),阴影恢复能力极强,长曝本底噪点控制极佳,属于业界内无敌的状态。滤镜、摇黑卡、包围曝光、前景补光等手段都有各自的局限性,终归是比不上强吃单张RAW宽容度无脑强拉阴影。

  至于佳能的传感器,自2008年以来就一直落后于索尼的传感器,最为戏剧性的是旗舰全幅机身的宽容度竟然敌不过卡片机——佳能目前宽容度最强的相机竟然是唯一一台疑似使用了索尼传感器的机器!不少用户质疑DxOMark的数据缺乏公正性,然而事实上还有不少第三方网站也反映出佳能传感器在宽容度上的落后:

  http://home.comcast.net/~NikonD70/Charts/PDR.htm

  http://www.sensorgen.info/

  http://www.senscore.org/

  期待佳能的下一代机身可以改进传感器,解放红圈镜头的实力!

  那么这里有朋友会有疑问,既然堆栈技术可以降噪,用来间接性提升器材的宽容度,那么宽容度落后的器材(例如中画幅CCD、佳能传感器、适马X3传感器等)就不能满足大光比拍摄需求吗?事实上不同的传感器都有不同的阴影噪音特性,例如5D3的传感器阴影噪点明显偏紫,做了堆栈之后虽然可以消除噪点,但是阴影的色彩依然会偏紫,会需要额外的色调分离步骤来修复偏色。另外根据来自几个不同网站的数据,5D3的暗部信噪比大约比D810或者A7R低2-3档(3-7倍),这意味着5D3需要拍摄大约16-64张图来堆栈,才能达到D810的单张RAW所能达到的暗部信噪比,而D810拍摄64张图所能得到的暗部信噪比,5D3需要拍摄大约1000-4000张图才能达到,这种数量级的快门数,对于实际拍摄来说显然是不现实的。点击查看计算方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索尼相机2014年在售机型都无法拍摄无损的RAW文件,所有RAW文件都是有损压缩,限制为8bit的存储空间,这种16像素分区压缩的有损压缩算法不仅在纯色背景高反差边缘可能出现色阶断裂的情况,对于暗部色阶精度也可能有所损伤,由于暗部大量全0的存在,解RAW软件在demosaicing的步骤进行猜值时可能会发生色调偏差,例如索尼的A7相机如果向左曝光暗部严重欠曝,使用ACR解RAW会出现暗部偏绿的情况,使用Capture One解RAW会出现暗部偏紫的情况,相同传感器的尼康D610则没有这个问题。

  而无独有偶,索尼的A7R相机相机如果向左曝光暗部严重欠曝,使用ACR解RAW会出现暗部偏紫的情况,相同传感器的尼康D810则没有这个问题。根据diglloyd的测试,索尼传感器前面的保护玻璃厚度也较厚,这对于镜头的光学素质也有一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场曲、边缘分辨率与色散上。当然,如果对于特种镜头有需求,例如佳能的TS-E 17mm f/4L移轴镜头,那么索尼的A7R机身不失为一种优秀的选择,因为尼康的机身是无法转接17移轴的,而17移轴通过阿尔帕FPS机身转接给数码后背的成本又过于高昂。没有完美的器材,只有按照自身需求权衡利弊之后找到最佳平衡的器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崔益明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