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挑战太阳的逆态度,追求大光比极限数毛画质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4-12-10 21:10:57 来源:新摄影
0

  拍摄大光比场景的传统技术手段:

  1. 渐变滤镜

  优点:直出即可获得需要较少后期的照片,渐变的过渡自然,亦较符合人眼视觉特性,可一定程度上避免其它手段导致的重口HDR失真。

  缺点:地形限制巨大,会误伤形状不规则的前景,后期提亮被滤镜误伤的前景会需要依赖传感器宽容度。滤镜会导致逆光抗眩光能力降低,光线的光路略微变化,增加画面边缘色散,降低画面边缘分辨率。渐变滤镜的偏色会影响色彩在整个画面里的准确性与一致性,如果前期没有使用漫射白板拍摄平场文件,后期很难修正。

  2. 摇黑卡

  优点:可以更加灵活的按照摄影师的意图控制画面各个局部的曝光来实现主体的突出和视线的引导。

  缺点:仅限于长曝光,难以掌控,也容易误伤形状不规则的前景。如果是超长曝光,操作起来也会很累。若对曝光一致性有严格要求(比如科研用途),后期极难修复。

  3. 前景补光

  优点:反光板给人像补光是逆光人像的常见拍摄手法,可以避免太阳直射眼睛导致的表情僵硬或者过硬的光线导致的面部光影突兀。使用照明设备给前景补光也是风光摄影的手法之一,例如拍摄银河时可以使用手电照亮前景。

  缺点:人造光源的色温不易与环境色温相符,容易导致被补光的前景突兀。受功率限制,较远较大的主体补光难度较大。

  4. 包围曝光

  优点:天空与前景的信噪比与色阶精度均能够达到接近器材极限的水准。

  缺点:明度蒙版(Luminosity Mask)合成时过渡区域若处理不慎则容易出现边缘假亮。高像素机身拍摄的多次曝光,图层叠加时若不能完美对齐,过渡区域的锐度会受到损伤。不适合长曝光(尤其是需要暗场降噪的超长曝光),易导致光线与色温关系错误。后期工程量大,对后期水平要求高。

  以下示例包围曝光的局限性:

  机位为伦敦塔桥拍摄泰晤士河试图长曝光日落阶段,包围曝光为先摘掉渐变滤镜与ND1000滤镜对建筑物正确曝光(10秒),然后装上渐变滤镜与ND1000滤镜对天空进行长曝光(8分钟)。

  由于两层滤镜的厚玻璃与空气的折射率不同的缘故,广角镜头的视角在装拆滤镜的前后有轻微的视角变化,这在高像素机身或数码后背上表现为画面边缘有一两个像素无法完美对齐的症状,如果对齐了画面的一侧,那么画面的另一侧就无法对齐,Photoshop的自动图层对齐功能以及专业软件Helicon Focus等均无法完美对齐,如果做自由变换也无法在有限的后期时间内做到处处完美对齐,因为这种装拆滤镜导致的呼吸效应并非简单线性视角改变。

  这种误差对高分辨率镜头的锐度损伤非常严重,尤其是对于城市风光而言,使用明度蒙版处理过渡区域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硬朗的轮廓(例如避雷针、起重机等),而对于常规风光而言如果有风中摇曳的树枝背后恰好是天空,相信各位有包围曝光熔图数毛经验的朋友也不难理解后期的难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崔益明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