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闪光灯 580E X Ⅱ的使用体会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09-05-22 16:48:00 来源:人民摄影报
0
    经常有网友咨询有关购买闪光灯的问题,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一定要买最好和最贵的!这是长期从事职业摄影工作后得出的结论。以佳能为例,“业余”的430EX 和“专业”的“5”字头系列闪光灯一直有1500 元左右的差价。除了高档产品的性能更加完善提高外,功能的拓展(可以驳接CP-E3 、CP-E4外接电源,实现连续闪光)和使用寿命恐怕是“顶级旗舰”闪光灯价格昂贵的重要因素了。
  从外包装来看,580EXⅡ小到三脚架插脚板,大到包装软套,都比550EX 有精致秀气的改善。580EXⅡ型闪光灯全面兼容E-TTLⅡ、E-TTL、TTL闪光模式,适合所有EOS 相机。闪光指数为58 ,覆盖范围是24-105mm ,拉下广角散光板可以达到14mm的超广角照射范围。580EXⅡ型闪光灯具备自动和手动变焦,灯头可以上下90 度和左右180 度的旋转,适合专业摄影师苛刻的拍摄用光要求。在闪光回电速度方面,580EXⅡ减少了25% 的回电时间。当闪光灯闪光时,色温信息将传输到相机,使照片色温表现更加准确,几乎不用后期调整。看来厂家在“色温信息传输方面”确实下了一番工夫。580EXⅡ型闪光灯另一个重要的改进就是感应器尺寸优化功能。由于我使用的20D是APS-C尺寸的相机,随着变焦镜头焦距的变化,液晶屏幕始终显示的是正确焦距数值。
  580EXⅡ型闪光灯的体积为76mm×137mm×117mm,重量为405g 。初次拿这只灯很不习惯是因为比以前的550EX 轻小了很多,我心中隐隐产生了莫名其妙的担心,毕竟专业摄影器材是“重”和“大”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通过仔细观察,发现灯头上的有机玻璃板中间很平滑易于清洁,而550EX则是全部有散光细纹的,如果使用不小心沾上油、汗渍,时间一长则会因灯管产生的高温烧结成顽固形态的污垢,其后果是干扰到正确曝光指数的输出。580EXⅡ灯头上除了附有广角闪光扩散片外,还有一个很薄的白色塑料反光片,用以打反射光和眼神的补光,对于经常拍摄新闻纪实来说很实用。由于板子很柔软有弹性,具有专业感觉和不易折断的使用效果。它的缺点是不能单独抽出,需要一起将广角扩散片抽出后再推回,留下反光片,显得比较麻烦。
  电池仓位于闪光灯的右侧,和外接电池盒CP-E3的插口不在一侧,一改550EX的设计缺陷。如果拍摄中闪光灯主电源量告罄,打开带锁的电池仓门就可以从容更换新电池,而550EX 则需要拔下CP-E3 辅助电源的插头才能更换,否则就不能打开电池仓门,很不方便。580EXⅡ的四节AA型电池排列虽然是“X”形非550EX的“I”形,但是因为有中间隔离立柱的设计,即使在黑暗中也不会将电极顺序弄混淆。我习惯上将CP-E3外接电池盒连接580EXⅡ闪光灯一起使用,共12节电池,能连续拍摄1500 张以上不用充电。580EXⅡ型闪光灯的插脚是金属的,增强了抗冲击和耐用性,防水滴防尘的胶皮挡板可以防止意外发生的概率。锁定方式更是一个值得称道赞扬的设计,改轮盘旋紧为搬把锁紧,并有安全钥匙钮,不会意外脱落。580EXⅡ的开关设计是一个“革命”,主开关简化了一个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多用的长时间待机档位,一并将“无线引闪”的“主灯”和“从灯”开关省略。将550EX的“+”、“-”、“SET”浓缩成转盘设计是580EXⅡ的另外一个特点,操作上方便了很多。为了节约580EXⅡ型闪光灯的宽度,将充电和曝光正确指示灯由横向排列改为纵向排列。为了避免把CP-E3 等接口盖丢失,580EXⅡ采用了联体的胶皮盖子,需要使用时用指甲就可以打开,不用时推回即可,并不妨碍正常操作使用。为了影室摄影师的需要,还预留了普通外接闪光灯连线PC端子和三脚架接口。580EXⅡ还具备其他一些高端功能,不仅可以与全程快门速度同步实现高速闪光,什么频闪闪光、手动闪光、FE 闪光曝光锁、闪光包围曝光等一应俱全,无一不在展示自己“顶级旗舰闪光灯”的地位。
  需要注意的是在连续闪光20 次时,就要让灯“休息”一下,不然自动保护电路就启动了,耽误重要的拍摄时机。在拍摄时需要注意背景上有无玻璃镜子反光物体,否则使用自动档拍摄一定曝光不足。影友资金毕竟有限又想达到一定的拍摄水准,那么离机闪光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了,580EXⅡ型闪光灯和配件OC-E3一起使用,可以使580EXⅡ型闪光灯在远离机身60cm的地方引闪,可以模拟出侧逆光的感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