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时节去拍花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09-05-18 10:16:01 来源:人民摄影报
0
    百花争艳的春天来了,很多朋友在踏青的时候都会拍摄一些花卉,爱好摄影的朋友都会对花卉有不同程度的兴趣,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些花卉摄影技巧,希望能对影友们有所帮助。
  器材的选择
  微距镜头是拍摄花卉特写的利器,如果没有专业的微距镜头,可以用近摄接圈和近摄镜片或带微距功能的变焦头来拍摄。如果表现花卉的大场景,选用广角镜头比较合适,利用小光圈能得到较大的景深。在拍摄花卉特写时,因为焦距比较长,手持相机容易晃动,所以需要用三脚架来稳定相机,避免因相机晃动而导致画面模糊。还应带上一个小水瓶,往花瓣或叶子上洒些水珠,可以使画面更生动。
  构图上的选取
  花卉的摄影构图一定要舍乱求简,画面要干净、明快,尽量舍弃与主题无关的花和枝叶,突出主体。主体焦点要稍稍离开画面中心,使画面稳定而不呆板。有选择地保留背景能表现出生态环境。在植物园拍摄花卉时,要想完善画面,可以等待蜜蜂或蝴蝶等来衬托花卉的美,达到丰富画面内容的目的。
  光线的运用
  顺光拍摄,光线均匀,颜色鲜艳,成像清晰,但是没有反差,画面平淡。侧光能使花产生立体感,而且在表现画面深度上使用最多,是花卉拍摄中最常用的光线。逆光拍摄,能使平淡无奇的画面具有戏剧性的效果,光线透过花瓣和叶片使之具有透明感,也能使花产生立体感。
  景深的控制
  拍摄花卉特写时,焦点的选择和聚焦的精准程度相当重要,最好把焦点对准引人注目的花蕊上,使它成为画面的趣味中心。景深的控制在花卉特写上非常重要,光圈太大焦点不清晰,光圈太小难以虚化周围的杂乱环境。所以拍摄时,要控制好景深。若前景模糊能增加气氛渲染,使画面富于情调;而后景模糊能突出主体,使背景得以净化。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