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9届理论年会 专题研讨会
 http://www.gmw.cn 2008-09-08 22:50:36 来源:
0

01   第一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1983年在天津举行

    (01-1)1983年10月20日至28日,中国新闻摄影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年会在天津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由首都新闻学会新闻摄影学术组、中国摄影家协会及天津、安徽、山西、河北、河南等地新闻摄影学术组织共同发起举办。


    (01-2)这次年会,有新闻摄影界的各地代表130余人参加。蒋齐生作了主题报告。年会出版了论文集。马惠英摄


    (01-3)蒋齐生、胡颖、管绍熙在天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上。


 

02第二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02-1)第二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1985年10月21日至28日在安徽滁州举行。蒋齐生在主题报告中提出“办报纸要图文并重”的著名观点。


 

    (02-2)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顾问罗光达在第二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上作报告。


 
    (02-3)袁毅平(右二)、梁文骏(右四)、汪伟光(右五)、胡颖(右一)于二届年会期间研究新闻照片。


 

    (02-4)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戴邦(中)与蒋齐生、林庭松在交流学术观点。


    (02-5)王文澜、贺延光在滁州会议上联合发言。


 

    (02-6)李仲魁(右)、张玲(中)、乔文涛(左)在看于二届年会期间拍摄的底片。

03第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03-1)第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1988年12月2日至7日在陕西户县召开。蒋齐生在会上作了《新闻摄影改革与新思维》的主题报告。


(03-2)在户县会议上交流学术论文。右一胡道立,右三安佑忠。梁文骏摄


(03-3)江西画报社社长何福霖在户县会议上作学术发言。梁文骏摄


(03-4)第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期间,全体代表到户县农民画展览馆参观。梁文骏摄


04第四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04-1)在1990年11月5日于武汉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上,我国第一位中共党员摄影记者罗光达(前左三)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蒋齐生(前左二),是中青年代表们采访的对象。胡谋摄


(04-2)在第四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期间,蒋齐生会见了三十年代著名摄影家姚少沧(中)与著名老新闻摄影编辑家、教育家舒宗侨。胡颖摄


05第五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第五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1993年11月12日至16日在无锡市召开。新闻摄影界的同仁以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纪念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立10周年。郁兆功摄

06第六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第六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1995年8月 5日至12日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举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左二)、主席乌云其木格(右一)陪同蒋齐生和夫人郑德芳(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步入会场。二排左一为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哲人。

07第七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07-2)由全国报纸总编辑、摄影记者、图片编辑参加的第七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1997年10月12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举行。穆青同志出席了开幕式。《穆青摄影展》也同时在武汉开幕。曲河摄



  (07-1)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贾士杰同志(左二)看望穆青等与会代表。 曲河摄


(07-3)参加第七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的与会者,1997年10月16日到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长江三峡工地采访,时距举世瞩目的大江截流只有22天。 舒泽金摄



08第八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第八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1999年11 月3日至6日在重庆市举行。

(08-1)这是步入会议开幕式的邢元敏(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敬宜(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李华年(重庆日报社社长)、胡颖(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荣刚摄



  (08-2)范敬宜(左二)、孙忠同(左三)、许必华(右一)、胡颖在第八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上。孙荣刚摄


09第九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200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九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暨新闻摄影与时俱进高层论坛在襄樊举行。

(09-1)12月2日下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会长许必华作总结发言。于文国摄


(09-2)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颖代表学会作题为《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新闻摄影与时俱进》主题报告。于文国摄


(09-3)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会长舒野、解放军报高级记者江志顺少将等在襄樊市交警支队参观采访。


(09-4)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米寿世采访南漳县居民。


(09-5)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魏铭祥到会祝贺并讲话。


(09-6)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党组副书记徐祖根致开幕词。左为襄樊市政府副市长曹敬兰。


(09-7)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向中共襄樊市委、市政府、襄樊日报社、南漳县委、县政府颁发了组织奖,以致谢意。这是学会副会长蒋铎代表学会给襄樊日报社颁奖。


(09-8)会议会场。 于文国摄


(09-9)参加九届理论年会的代表在参观采访南漳县的“七彩瀑布”。左一刘杰敏、左二高全明(南漳县委书记)、左三赵建伟、右下万娇(南漳县团委副书记)。


 
  (09-10)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办公室主任刘允颖(左二)等会议代表,在中国航天救生研究所参观采访该所民品生产情况。


(09-11)代表们参观采访神农园花卉生产基地。右一为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育、右二为新华社摄影部主任徐祖根、右三为人民日报深圳记者站站长胡谋。


 10“中国抗洪救灾”新闻摄影研讨会


(10-1)1991年10月“中国抗洪救灾” 新闻摄影研讨会在新华社举行。蒋齐生主持会议。许必华等同志在会上发言。 梁文骏摄


(10-2)“中国抗洪救灾”新闻摄影研讨会的60余位代表合影留念。

11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


首都新闻摄影界与摄影艺术界1992年5月5日在北京召开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纪录时代”。著名摄影家罗光达(左二)、石少华(左三)、蒋齐生(左四)、吴印咸(左五)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左一为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谷威。

12蒋齐生抱病陈述忠言


1992年5月20日,沙飞摄影学术研究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蒋齐生抱病在会上陈述忠言。他说:我们向沙飞学习什么?我以为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如何做人即如何做一个摄影战士;二是在摄影理论观点上如何摆脱各种杂念,学会掌握摄影即武器论的思想。赖厚祥摄

13蒋齐生新闻摄影理论研讨会 

    为了祝贺中国社会主义新闻摄影理论奠基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创始人蒋齐生80寿辰,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于1997年6月8日在解放军画报举行了《蒋齐生新闻摄影理论研讨会》。穆青、范敬宜、王晨、孙忠同、高帆等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大家对蒋老对新闻摄影事业的卓越贡献和高尚人品给予极高评价。会后一个月,即7月9日蒋老与世长辞。这组感人照片是这次研讨会的实录。 
(13-1)许必华、胡颖、米寿世、马昭运、张世勋等与蒋老合影。


(13-2)葛新德向蒋老致以亲切问候。中为杨克,后为高风,后右王少华。


(13-3)刘虎山、王振民代表北京日报给蒋老献花。


(13-4)梅村向蒋老致以亲切问候。胡颖、刘允颖、南康宁等护送蒋老。


(13-5)蒋老在鲜花丛中欢笑。


(13-6)蒋老讲话:“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新闻摄影而奋斗!”左起:孙忠同、穆青、蒋齐生、范敬宜、王晨、张芬之等。


 

(13-7)年轻记者黄文流着泪水讲述蒋老对她和青年人的培养。

 

(13-8)范敬宜致开幕词。


(13-9)会场。 王建民、陈晓伟、舒泽金摄


14西部大开发摄影报道研讨会


2000年6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与宁夏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西部开发沙湖行”全国新闻摄影采访比赛。其间,6月15日在银川举行了“西部大开发摄影报道研讨会”。同年8月2日在兰州继续举行了研究西部大开发摄影报道工作的研讨会。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伟在研讨会讲话。 张作才摄

15华东新闻摄影研讨会


人民日报华东分社从1996年起每年召开一次新闻摄影研讨会。这是2003年10月23日于绍兴召开的2003年华东新闻摄影研讨会的全体代表合影。

16中国图片总汇召开首届签约摄影师代表大会

    由新华社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合办的中国图片总汇正式开通以后,为广泛听取摄影师和用户的意见,培训与总汇签约的摄影师,在苏州日报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10月9日至10日在苏州召开了签约摄影师代表大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党组副书记、新华通讯社新闻摄影部主任、中国图片总汇总裁徐祖根和总汇的其他领导徐步、陈明祥、张瑞琪、张绍君以及来自全国的近60名优秀摄影师参加了大会并积极参与研讨。

(16-1)徐祖根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新华社创办中国图片总汇是新闻摄
  影界今年的一件大事,得到了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的鼎力支持,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新闻摄影界人士参与进来,达到“双赢”的目的。


(16-2)会议期间,中国图片总汇总编辑张瑞琪向与会成员作总汇介绍和外通社优秀图片幻灯演示,并举行座谈,广泛听取了摄影师的意见。


(16-3)与会者合影留念。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