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殉职于抗震救灾前线的乐山摄影家靳岷江
 http://www.gmw.cn 2008-09-08 18:01:22 来源:本网
0

  5月31日,靳岷江第二次随为抗震救灾部队运送蔬菜的车队进入重灾区汶川漩口镇。距离目的地还有10多公里路程,靳岷江乘坐的轿车正在转弯处,为了记录背后的运输车队和路旁那些场景,他将半个身子探出窗外。突然,一辆摩托车从车对面飞驰而来,狠狠撞在靳岷江后脑部……靳岷江永远倒在了他终身热爱的摄影事业上。
  热爱生活的艺术家
  摄影记者李祖立和靳岷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他用“三好”来评价靳岷江:“好丈夫,好同事,好朋友。”据李祖立介绍,靳岷江的父亲是原乐山地区主要领导,可他从不对人提这些。他因单位破产而下岗,妻子多年前患上红斑狼疮顽疾,他既要悉心照顾妻子,又要尽心抚养儿子。没有任何收入,他全靠帮人摄影挣钱养家糊口。可他热心助人的点点滴滴,却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靳岷江26岁的儿子靳宇大学毕业了,现在一家外企驻蓉办事处。靳宇说,从小到大,父亲给他的印象就是非常幽默,乐观豁达:“母亲7年前去世了,父亲一个人拉扯我很不容易,他总是让我感到温暖和依靠,感到生活充满了阳光。”靳宇说有一件小事让他终身难忘:一次爷俩在滨江路散步,一位老婆婆提着篮子迎上来叫卖炒花生。靳宇并不想吃,父亲正色道:“你想,如果老人家里有小孩,她会怎样?”说完父亲买了些老婆婆的花生。像这样的小事很多,这是父亲留给靳宇的最宝贵财富。
  靳岷江非常有爱心。第一次为灾区送蔬菜到都江堰,靳岷江一定要跟着送菜车去灾区群众生活点,他说“一定要到重灾区去,回去后把图片给乐山人民看,让更多人来支援灾区!”他不坐驾驶室却顶着烈日爬上货车厢,坐在黄瓜堆上一路拍摄灾情,拍摄公安消防武警战士挖掘救人的场景。
  在灾区看到群众抱着的小孩饿得哇哇直哭,“他又饿又渴咋不哭嘛!”小孩母亲们说。靳岷江的心疼得颤抖了,他把身上所有的馒头、矿泉水和咸菜全都给了孩子们。当晚车队返回乐山时已是深夜,大家才知道,临行前发给每人的定量馒头,他都给了灾区孩子,他一整天就吃了一个馒头!
   对摄影的执著追求
  据靳宇回忆,父亲的摄影包从不离身。不知多少次了,他和父亲在街上准备吃饭或办其他事,“他只要捕捉到了老百姓生活里的典型镜头,就会不顾一切跑过去。”
  大地震发生后,靳岷江给儿子打电话:“靳宇,你该为灾区捐多少款你就捐,有时间当志愿者你就去!”“他非常热爱摄影,经常和我一起切磋。”李祖立说,靳岷江最热心关注老百姓的生活,“有一次,他为了反映乐山市中区水口镇菜农的艰辛,半夜三更起来跟踪拍摄,还买猪肉送给菜农示好,连续几天跟拍,在报上发表后反响很大。”
  他想办抗震救灾影展
  大地震发生后,靳岷江对好友李祖立说过心愿:“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灾区,多拍摄些画面,以后搞个地震灾区专题影展。”在许多场合,靳岷江都不掩饰自己的想法——用照片来唤起更多人对灾区的帮助和支援。
  5月18日,由乐山市慈善总会联系,乐山云集集团组织员工下地收购了70吨鲜黄瓜,准备送往都江堰。“炎热天,灾区最需要黄瓜解渴!”靳岷江和该集团老总王树云很熟,他如愿以偿随行前往,沿途拍下了许多珍贵的抗震救灾画面。
  5月29日,乐山市慈善总会再次向云集集团紧急求援:“本市派往汶川漩口镇抗震救灾的400多名武警、消防官兵和交警,已几天没吃到蔬菜了!”热心的王树云立即让人从蔬菜地里收购了6大车番茄、茄子、芹菜和萝卜等。31日, 靳岷江与摄影爱好者刘春信再次随行拍摄。
  刘春信说:“车进入灾区后,靳岷江脑里就只有‘取镜头’。”临行前,靳岷江对刘春信说,多年下岗生活艰苦,但得到了朋友们的热心帮助,7年前办妻子丧事时社会对他的捐助……点点滴滴都让他想“报恩”。李祖立说,靳岷江也对他说过“要去灾区把摄影作品带回来,唤起更多人的同情和支援。这样为国为民效力的机会太难得了!”
  6月1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高度评价他道:“靳岷江同志的行动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摄影人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为表彰他在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业绩和对中国摄影事业的可贵贡献,中国摄影家协会追授靳岷江为“德艺双馨”优秀会员。
  靳岷江遇难后,人们送来300多个花圈,从四面八方赶来悼念……
  记者李晓

  记者手记
  他对生活如此热爱

  采访中,许多关于靳岷江生前的点点滴滴,一点点渗入我心底,我也一次次地被感动:跟着被采访对象——熟悉靳岷江的人激动、赞叹、流泪。靳岷江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他对老百姓倾注的深情厚爱,他对家人、朋友、社会、祖国的真情实意、责任感和良知,他对摄影的执著追求……个人的贫困、疾苦、灾难都没能击垮他的意志。太多太多了,我难以勾勒出他平凡中的伟大。但我相信,靳岷江的精神将激励大家积极努力,像他那样不断追寻,勇往直前。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奇闻趣图

更多>>

技术交流

更多>>

·探索打开物性的超视觉影像
·新华社摄影记者凭什么拍得好看?
·手机摄影:随身随地发现美和记录美
·创新影像技术 共探 8K 未来

国内·人物

更多>>

摄影器材

更多>>

·索尼G大师镜头FE300mm F2.8 GM OSS发布
·尼康NIKKOR迎来90周年庆
·哈苏 XCD 4/28P|轻便中画幅广角镜头
·尼康 Z f 于今日正式开售

国际·军事

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